語言:
ENG
香港
上海

健康資訊

【健康碼-豁免強制檢疫】
2020.6.10
boat-harbor-hong-kong-china-1_980x650_edit

健康碼-豁免強制檢疫

 

隨著疫情逐漸受到控制,繼澳門之後,香港也即將採用「健康碼」機制。香港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港版健康碼」準備工作已大致完成,推出後港人只需持有效的病毒檢測證明即可免檢疫往返粵港澳,但相關檢測需自費。

 

怎樣獲得合資格的檢測證明?

只要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健康證明,便可免檢疫往返粵港澳3地,本港暫時共8間私家醫院及私家化驗所被列入粵港澳三地核酸檢測結果互認名單,政府將於日內作出公布。

 

有意獲取健康碼的人士可經由醫生轉介接受病毒檢測,若檢測結果呈陰性,認可機構會將結果及相關人士的個人資料上載至健康碼系統,申請人可用化驗所紀錄在網上申請健康碼。取得個人健康碼後,可在7日有效期內免檢疫往返粵港澳。

 

盈健醫療全線提供由政府認可化驗所-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HKMPDC
)的新冠肺炎檢測服務,有關詳情及細節將於日內公佈。

 

健康碼知多D?

港版健康碼又稱「港康碼」,是病毒檢測證明代替檢疫措施的健康碼系統,可配合粵港澳三地政府文件互認,港人屆時往返三地就不用再接受來回合共長達28天的強制檢疫。「港康碼」只適用於香港,市民要申請到內地或澳門時豁免強制檢疫措施必須要再申請「粵康碼」及「澳康碼」。據指,在香港的申請人於認可機構完成核酸檢測後,機構便會將檢測結果等資料上載到衞生署網站。通過檢測者可在署方網站取得屬於自己的「港康碼」,再藉此申領其他地區的「健康碼」,其間須再填寫一份電子表格,包括姓名、證件號碼、目的地等資料,填妥及驗證完畢後,該電子表格便會轉換成「粵康碼」或「澳康碼」。

 

港康碼是否存在私隱問題?

「港康碼」只記錄核酸測試結果,三地系統資訊並不「互通」。廣東省以微信開發的「粵康碼」具多種功能,而且在進出不同地點時都常要使用,每掃一次碼便更新活動記錄,包括會收集體溫等個人健康數據以及追蹤持有人的出行記錄。相反,香港版本的健康碼只需在進出關口時出示。

 

關於澳門版健康碼

澳門衞生局介紹指「澳門健康碼」又稱澳康碼共分為三個顏色綠、黃、紅,會依申請人填寫的健康史、接觸史及旅遊史作出評分,如為紅色的居民將會轉送到醫療機構評估,甚至住院,而非澳門居民持紅碼或禁入境;黃碼是請自我健康管理。紅色的人士會完成醫學觀察隔離14天或治療後,系統會自動解除其紅色健康碼。

入境的澳門居民或外僱所持的澳門健康碼須為綠碼,且顯示有效核酸結果,於健康碼生成或更新6小時內經關閘口岸入境,可免除人工衞生檢疫檢查,能直接使用自助通道入境。

 

熱門搜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