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ENG
香港
上海

健康資訊

膝關節退化
2018.12.21
HH_健康資訊_38

「各位上落樓梯時,有沒有感到膝關節疼痛,發出嘞嘞聲呢!」這是膝關節退化的明顯徵兆,由於膝關節軟骨磨損,影響關節的活動幅度,當中大部份患者為長者或肥胖人士,而長期穿高跟鞋的女士,也有機會患上此症。市民日常做適量運動,有助預防膝痛,若情況嚴重,則要求診及接受物理治療。

 

膝關節退化的成因

膝關節由股骨、腓骨、脛骨、外側半月狀軟骨,以及內側半月狀軟骨等組成。俗稱風濕的膝關節退化,是軟骨過份磨損而引致,過胖、骨刺、長期不良姿勢、過勞,以及工作需長期站立或走路,會增加膝關節的負荷,導致軟骨磨損,而長者礙於大腿肌肉減弱,未能保護膝關節,亦會使軟骨磨損,引致關節腫痛及發炎。

 

膝關節退化的徵狀

- 急性發炎會令膝關節紅腫熱痛,膝內側通常痛些
- 上落樓梯、斜路、蹲下、會感到膝關節腫痛
- 肌肉萎縮,膝關節僵硬,活動幅度下降
- 關節變形,部份患者會出現類似O型腳,雙膝不能合起站立
- 膝蓋很易疲勞或有疼痛感覺
- 起立或走路時,膝關節會發出嘞嘞聲

 

膝關節退化的日常護理方法

要預防膝關節的軟骨退化,日常可做適量的伸展運動及多休息,若出現急性或慢性發炎,可分別在患處敷冰袋或暖水袋,並塗抹按摩膏,舒緩痛楚,一旦情況未有改善,應盡快求診,醫生會為有需要患者安排照x光或磁力共振,提供止痛藥、消炎藥、去水丸或止痛膏等,減少痛楚及消炎,亦會建議患者做物理治療促進康復,防止復發。

 

膝關節退化的物理治療

-電療法:物理治療師會先替患者作詳細檢查評估,跟據患者的病情作針對治療,包括,冷熱療法,磁療、超聲波、針灸或干擾波療法等,藉此加速血液循環或消炎。
- 急性患者進行約八次治療;慢性患者則做十二次、視情況而定。
- 關節舒整法:物理治療師會用手法,舒緩僵硬的關節,改善活動幅度。
- 運動療法:如屬慢性發炎的患者,可在膝關節痛楚減少的情況下,做運動療法,加快康復,而此類伸展運動,亦能達到保護關節之用。

 

有關運動做法包括:雙腳站立分開,把小腿微微蹲下至膝蓋20-30度屈曲,維持此動作數秒後,再伸直膝蓋,重覆動作十次;而仰臥後,輪流將雙腳屈曲伸直,重覆十次,也能增加關節活動功能。

 

預防膝關節退化的方法

-過胖者應減重
- 配戴護膝,如屬急性發炎,可使用普通護膝,如屬慢性發炎,可使用軟紅外線護膝
- 做適當伸展運動
- 避免跑步,打球等
- 避免長期穿著高跟鞋
- 長者減少走斜路及上落樓梯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
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
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手術方法,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

熱門搜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