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ENG
香港
上海

健康資訊

心律不正是什麼 | 心悸| 心臟科專科
2020.12.2
HH_健康資訊_Arrhythmia_cover

淺談心律不正

心律不正是本港常見的心臟疾病,泛指不正常的心跳或心律問題。現估計香港約有百分之一的人患有心律不正 (主要以心房纖維性顫動和心室纖維顫動最為普遍),患病風險亦會隨著年齡增長遞增。雖然心律不正並不是即時致命的疾病,但如未能及早發現及得到適當治療心律不正,出現中風及心臟衰竭風險會較常人高約5倍及3倍,死亡率將增加2倍。

 

甚麼是心律不正?

心律不正是指任何不正常的心跳或心律。正常情況下,當人處於靜止狀態時,心跳會保持穩定(每分鐘60-100次),不屬於心律不正。但是,心律不正患者處於靜態時,心跳會出現過慢 (每分鐘少於60次)或過快 (每分鐘多於100次)。另外,有些病人心跳速度正常但不規則,則有可能患上異位心搏(或稱早搏)或心房纖維性顫動。

 

常見的心律不正問題:

  1. 心室纖維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VF)

本頁圖片/檔案 - HH_健康資訊_Arrhythmia_01

心室顫動是心搏驟停的一種,嚴重足以致命。 心室多個位置無法正常搏動,心臟無法將血液和氧份泵到腦部和身體。患者若然沒有及時進行緊急心肺復甦,心臟於完全停頓的情況下,數分鐘內就會死亡。

 

  1. 心房纖維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

本頁圖片/檔案 - HH_健康資訊_Arrhythmia_02

心房纖維顫動是指心房出現急速及紊亂的顫動,令心臟跳動速率變得不規則(如每分鐘高達200次),可持續數秒至一星期。雖然不會直接致命,但患者會觀察到身體出現異樣,例如:

  • 心悸/心跳不平均
  • 氣促
  • 頭暈或昏厥

由於發病時血液無法暢通,心臟或出現血凝塊。如進入腦部有機會導致中風。

 

心律不正的症狀

一般人於靜態時正常心跳速度為每分鐘60-100次不等。但如心跳速率出現問題,便會出現乏力、氣促、頭暈、心翳、胸口痛、疲倦,甚至暈厥或昏厥。

 

心律不正的成因

引致心律不正最常見的高危因素包括:

  • 甲狀腺疾病
  • 高血壓
  • 缺血性心臟病
  • 心臟衰竭及心臟瓣膜病
  • 藥物的副作用
  • 無病因

 

如何診斷心律不正?

  1. 心電圖檢查: 診斷心律不正的最主要工具。如需提取更長時間的數據,則需要進行24小時心電圖檢查或心律記錄儀檢查。
  2. 血液檢驗:以分析電解質水平及甲狀腺功能。
  3. 進一步檢查心律不正: 運動心電圖、電腦掃瞄冠狀動脈造影或導管檢驗

 

心律不正的治療方法

要有效治療心律不正,需根據背後發病原因而定。

  1. 特定藥物治療:一般指抗心律不正藥,可以治療多種心律不正
  2. 導管消融術 : 現時最常見及標準的一種介入性及根治性的治療方法。這項微創手術通常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心臟科醫生將導管引至心室位置,利用末端的電極找出影響心臟不正常跳動的部分並加以治療。可針對多種心律不正問題,成功率高。
  3. 植入儀器 : 對於心跳過慢及有暈眩或昏厥症狀的病人,可能需要考慮植入心臟起搏器。而心跳過快及有猝死危機的病人,則可能要安裝植入式心臟除顫器 。
熱門搜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