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
香港
上海

健康资讯

动一动,缓和坐骨神经痛
2016.12.22
HH_健康資訊_20220127_50

香港不少妈妈的日常生活除了上班外,下班不是要「凑仔」、「凑女」,就是有一大堆家务,简直就像是女超人,无所不能。然而,长期重复性工作劳损,又或是怀孕期间体重增加,挺身走路时令重心偏后,都容易出现坐骨神经痛。究竟,如何造成坐骨神经痛?病徵是怎样?治疗又该如何?如果是孕妇,会不会影响BB呢?我们来一一解构。

 

测一测坐骨神经痛

严格来说,坐骨神经痛其实是一种徵状,通常因为椎间盘突出、退化、骨刺或嵴椎间神经孔道变形等引致神经根受到压迫,从而产生坐骨神经痛,即是腰背会感到痛楚,由背部或臀部伸展至大腿或小腿,严重者会有下肢麻痺及乏力的感觉。有时候,人们腰背感到痛,以为可能是拉伤或是闪腰,但一般拉伤或是闪腰,3至5天便会康復。如果反覆出现痛楚时,可尝试「直腿抬高」来测试一下是不是坐骨神经痛,这个小测试同样适合怀孕至27週的妇女。

 

直腿抬高测试(改锄头脚)

 

先平卧于床上,然后把一边腿伸直抬高,一般正常人是可以把腿伸直抬高60至90度。如果抬高至20度左右已感到痛楚,应尽快求医。

 

热敷减痛楚

很多妈妈们都关心怀孕时,如出现坐骨神经痛怎么办?其实,妈妈怀孕至27週左右,因BB已有一定的发育,体重增加,使妈妈的腰椎负担加重。如果身体给予坐骨神经过多的压力,便会容易引起坐骨神经痛,一般来说,BB出生后便会纾缓过来,所以不少妈妈都会独力忍受这种痛楚。然而,如身体感到痛楚时,妈妈应早告知医生。同时,亦可用热敷垫毛巾热敷痛处15分钟,或是在盛有温水的浴盆中浸泡,以减轻痛楚。另一方面,可进行以下的小运动,放松腰背的肌肉:

 

1. 踼踢脚
坐在椅子上,把脚向上踼踢,有拉扯的感觉则便可。重覆5次,每次10秒。

 

2. Cats and Camel Exercise
双手直臂撑地,背部持水平缐,双腿屈膝跪于垫面,慢慢抬头,椎体逐一向前伸展并保持此姿势3-5秒。然后慢慢向后伸并停止3-5秒,重复动作6-10次。

 

*如进行以上运动时感到不适,应立即停止,并谘询医生。

 

 

香港註册物理治疗师
本网站上的资讯仅提供教育用途。
你应该谘询医生有关的手术方法,而不应依赖网站上的资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