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
香港
上海

健康资讯

4款人工晶片 助白内障患者重拾视力
2022.4.27
HH_健康資訊_54

白内障是指眼睛内的晶体变混浊。要治疗白内障,做手术是唯一根治的方法。现时白内障的科技成熟,伤口小(2.2mm)、復原快。进行白内障手术时,医生会为病人拿走混浊晶体,再植入人工晶体。

 

人工晶体有不同选择,包括:

  1. 单焦距人工晶体——只有一个焦距清晰,患者可以选择看近、中或远距离时较清淅,手术后有机会在看其他距离事物时佩戴眼镜。如果做完单焦距人工晶片想减少依赖眼镜可以用单视觉疗法(Monovision),用晶片调节一只眼晴看近,另一只眼看远的事物。手术后大脑要时间适应。术前医生会评估是否适合。
  2. 多焦距人工晶体——晶体上有不同的焦距环,让不同距离的光缐聚焦在视网膜,好处是患者毋须佩戴眼镜也可以看到远和近景像。手术后大脑要时间适应新的方法看影像。术后有机会出现光晕和眩光现象,暗的环境清晰度会较差。
  3. 扩展景深人工晶体——用光学科技来拉长景深,提供远至中距离的连续视觉,于转换视觉时更自然,也会比多焦晶体少些光晕和眩光问题。
  4. 散光人工晶体——如果有散光问题,单焦、多焦和扩展景深人工晶体可以加上散光度数,改善散光问题。

 

各种的晶片有不同优点及缺点。医生为病人选择适合晶片有很多因素,如患者想不想戴眼镜、生活习惯及工作需要、眼睛本身有无其他眼疾,如青光眼和黄斑病患者可能不适合植入多焦距人工晶片。

 

 

热门搜寻:
返回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