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
ENG
香港
上海

健康资讯

疫苗身体检查 了解慢性病潜在风险
2021.1.1
HH_健康資訊_4

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身体检查计划

不少人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想接种疫苗抵御病毒,然而接种疫苗有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令人为之却步。而衞生防护中心的指引中列出患有严重慢性疾病的人士需延迟接种新冠疫苗,直至病况受控为止,其中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人士。若担心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严重过敏反应,接种疫苗前进行新冠疫苗身体检查可以首先帮助接种人士评估接种风险。

 

接种疫苗前进行的疫苗身体检查目的

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身体检查是为有兴趣于接种新冠疫苗前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的人士提供全面检查,方便了解自已患上慢性疾病的潜在风险。疫苗身体检查内容包括检测慢性疾病检测如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人士,将由医生讲解疫苗身体检查报告,有助释除接种疑虑。

 

一般而言,接受疫苗身体检查有以下几种目的:

 

找出会否有慢性疾病

一般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都是与糖尿病、心血管问题等慢性疾病有关。疫苗身体检查主要针对这些疾病,以初步评估疫苗接种风险。

 

找出会否对疫苗过敏

疫苗中的成分,例如聚乙二醇(PEG)或聚山梨醇酯(Polysorbate)等,有机会引致过敏反应。进行疫苗过敏测试,疫苗身体检查有助找出对疫苗过敏的可能性,对于曾有过敏史、严重哮喘或敏感人士与其重要。

 

谁应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身体检查」?

  1. 近期未曾进行身体检查
  2. 曾经出现心绞痛
  3. 60岁或以上人士
  4. 未有定期覆诊或由医生跟进的慢性疾病
    (如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人士
    5. 有心脑血管病家族病史

 

按检查结果考虑是否接种/进一步谘询医生

接受疫苗身体检查后可根据结果来评估疫苗接种风险,考虑是否接种。如有疑问,可进一步谘询医生意见。

 

有兴趣请前往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身体检查计划了解更多。

 

 

 

 

 

 

返回